close
(18)



夏樹還是跑來追我了。但她沒有帶護照,就這樣卡在海關前,無奈的樣子像隻淋濕的小狗。該怎麼說呢,這果然就像是夏樹會做的事呢,害我從上了飛機就不斷煩惱著她的事情,真是糟糕。

不過這件事是無法回頭的。
這麼想著,深吸一口氣,按下家裡大宅的電鈴。

初步的協商是這樣的,因為頭痛問題暫時無法緩解,我要求住進別院。
位在大宅後山的別院是充滿檜木香氣,氣質風雅的古舊建築。我尤其喜愛小小庭園中的枯山水,炎熱的夏夜,輪狀石紋如水波蕩漾,伴著風鈴的聲響與樹葉的沙沙聲,廊簷便天衣無縫地清涼了起來。

夏夜。水波。風鈴。樹木。
光是這些,又令我想起夏樹。



初次見面時,我對她並不是上述的印象。故作堅強卻掩不住單純脆弱的事實,就像被掩在殘雪下的幼苗,那麼無力,令人憐愛。稍微撥去那層雪,幼苗便驚人地成長茁壯起來,然而,她的背影始終帶著一片驅逐不去的陰霾,那混著孤獨與自我放棄的影子,只有在我們相處時才會暫時消失。

『是,是的,這樣下去進風華絕對沒有問題。好的,我會轉告她。謝謝您,晚安。』
『講完了啊。來對戰吧?說好了今天是雪恥大會的。』
『伯父稱讚妳很努力喔。』
『…反正也只是被虛榮心沖昏頭,一時興起什麼的。』
『只是單純傳話,怎麼想是夏樹的自由。不過我還挺開心的喔,畢竟夏樹受到肯定了嘛。』
『…妳是拐彎在說自己教得好嗎?』

大概就是這種感覺。當時的夏樹獨自住在套房裡已經好幾個年頭了,她父親長年在外經商,一年也就見面個兩三次,夏樹能從他身上得到的,只有大筆的生活費跟無謂的干涉。雖然沒有明講,但從幾次通話的背景音推斷起來,那是個有家庭的男人。老婆,年幼的小孩,但卻不是夏樹與她從未出現的母親。

在這樣的背景下,還是那麼純真閃耀的夏樹。
妳的陰霾就由我抹去吧。
再也不會讓妳孤單一人了,當時的我在心中立誓。

「不會讓妳孤單一人…嗎。」

違背了誓言的我,現在就站在這裡。





只有早飯一起在大宅的飯桌上吃,除此之外避免見面,這是我的第二個條件。
必要的不適一天一次也就夠了,父母都是忙人,大概也抽不出其他時間吧。早飯過後的漫長時間,沒什麼要事,就是到處看看以往生活的痕跡,或翻閱以前留下的書籍和筆記。

『七月三日晴,暑氣蒸騰。做了葛粉,澆上黑糖蜜,沁涼透心。』
『五月十五雨,梅雨盡頭,雨中的紫陽花只能明年再會。』
『三月十日陰,阿姨捎來榜單。將意料中事掛在心上有失美學,但坦然接受眾人的祝賀是為人的道理。今年的櫻前線預想發表了,約四月初造訪京都,白川的花想必又會開得很美。』
『師走十九,晴。雪中明月令人神清氣爽,忘卻俗事,例如暖被桌。話雖如此,冬日還是得靠它照顧。』

我愕然發現,以往住在這裡的那個女孩,擁有她最愛的庭園,卻連一個值得記在日記上的人也沒有。好多本的日記,寫的盡是風花雪月。

「無法當作參考呢。相簿也是,除了紀念性的合照,沒有什麼值得一提的照片。」
「要照片的話,要不要看看這裡的啊?」
「…!」

我吃了一驚,轉頭一看,果真是結城。
她怎麼會出現在這裡?

「嗨,」她走進來,放下背包後就擅自坐進房間,「妳把笨狗丟在島上的壯舉成為話題了呢。雖然她是沒什麼好留戀的,但也太突然了吧?」
「先多謝妳的關心了。」來者是客,我還是沏了杯茶給她,「不過妳怎麼進得來?關係者以外門房應該不會放行的,何況是這裡?」
「今天是以這個身份來的。」

她指指胸前設計專員的掛牌,那是專門幫家裡做企業形象設計的公司,但我不曉得她是何時入社了。

「順道來打聽一下妳的事。妳知道,玖我幾次過來都被擋在門外,現在那張狗臉沒有一天不是垮的。」
「…真不知道該說妳坦率還是不坦率呢。某種意義上跟夏樹還真是臭味相投啊。」
「抱歉,我無法把這當成誇獎。」
「告訴夏樹,我還需要時間。她有課要上吧?叫她別花時間跑來跑去,我是無法見她的。」
「喔?是無法?還是拒絕?」
「都是吧。」

那時離開島上,賭氣成份居多,但也是給雙方台階下。畢竟,嫉妒著自己這種事實在太不現實,緊抓著這點勒索夏樹的我,如果再不逃開,恐怕日後根本無法面對她吧。夏樹說得沒錯,「我」是不可能從「藤乃靜留」身上分割開來的,因為我對夏樹的感情,絕大部份也都依附在回憶裡,說割捨談何容易。應該說,技術上也是辦不到的。

既然無法分割,也就只剩下結合一途。
只要成為完整的藤乃靜留,那些無謂的,卻令人發狂的內心煎熬便失去意義了。
即使這會讓「我」成為歷史,也是唯一能讓我們幸福的方法。
說不定,日後回想起「我」的部份,彼此還會開懷大笑呢。
在取回所有之前,還是別見夏樹吧。
見了她,一定又會沈溺在那些煎熬裡不能自拔的。

「好了,我也該走了,不然趕不上打卡下班。」奈緒說。
「真是一秒鐘也絕不加班的典範啊。」
「笨狗那邊我會轉達,」她一口氣拿了桌上所有仙貝,塞進包包,「這就當作謝禮吧,我帶著車上吃。」
「啊,馬上就要回風華嗎?」
「對啊。」她豎起兩根手指,輕輕一揮,「不用送了。還有,仙貝記得補一補。」

我往仙貝盒裡看去,一疊物品靜靜躺在裡面。拿起一看,全是我們出遊時拍的照片。
這還真是一場艱苦的戰鬥啊,夏樹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w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