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16)


明知道只要不打開,就能與夏樹一直平順地過下去的。
為什麼還是說出口了呢。
這並不是疑問。當夏樹指著沈落的夕陽,像孩子一樣對那樣的落日發出讚嘆時,就覺得,已經再也無法獨自待在密閉的箱子裡了。

每次在夏樹的眼中看見自己,就無法抑止地感到幸福,又無可避免地感到悲傷。那種時候,我總看見自己被囚禁在夏樹明綠的瞳孔中,而她愛的那個人,在她的面前與她相視而笑。

夏樹,海面上,跟海面下的夕陽,妳覺得哪個是真的呢?
我一直都知道妳的答案。所以,即使沒有那個意思,也不想放掉這個跟妳賭氣的機會。

即使沒有自覺,但妳紅著臉告白的,妳親吻著的,妳用自己笨拙的方式呵護著的藤乃靜留,是我。

但我與妳的聯繫,全然取決於她斷簡殘篇的記憶。
妳追求的,妳珍愛的,都是那些我所不知道的,屬於妳跟她的回憶。

夏樹,打開箱子。
看看我。



俄羅斯娃娃的層次再怎麼多,總會有個小小的核心。
我們一層層打開箱子,到了最後,會見到什麼?

最初見到她,是在醫院的病房裡。

『晚安。』

一個聲音從很遠很遠的地方響起。

那是略微低沉,帶著某種磁性,卻又純淨甜美的聲音。一片虛無中,那道聲音是唯一的光,我本能的朝著聲音來源前進,於是,就終於見到了她。有著深藍色長髮,湖綠色眼睛,臉蛋乾淨細膩得像個少女,又帶著銳利明快線條的她。

可是,她是誰呢?看著眼前這個女孩子,我突然覺得或許不該問這個問題。面對無法解釋的事態,我們都沒有說話,可是從她的眼神裡可以看出,她開心得像隻見到主人回家的小狗,猛烈地搖著尾巴,卻又不敢貿然撲上撒嬌。

但我不認識她。或許該說,我不知道自己還認識些什麼。就連自己是誰都無法確切肯定。看了看時鐘,現在已經接近深夜十二點,還在床前照看著自己的人想必不是陌生人吧?

然後意外的發現,自己顧慮她的感受,遠勝於弄懂現狀的慾望。
我想,只要一開口發問,也就等同於否定了我們之間既存的一切。那樣的話,那個像小狗一樣的女孩會怎麼樣呢?
可以的話並不想讓她受傷,但事情總歸無法避免。

『失禮了,但是…』

我訝異地解讀著自己輕柔飄渺的腔調。

『請問…哪位?』

妳是誰?

瞳孔急速收縮,轉暗,她站起來的時候,動作大得把鐵製折疊椅翻倒在地上,發出金屬特有的冰冷撞擊聲。還是沒有話,但看得出來,她似乎有按住我的肩膀把我搖醒的意思──妳怎麼會問這種問題呢?妳不應該問的啊!我想像著她大聲對我質問的情景,但她沒有,收回了半空中的手,轉身扶起椅子,然後重新坐下。

這樣的反應,若非至親,起碼也是摯友吧。一副被背叛了的表情,她漂亮的綠色眼睛看起來都要碎了。
啊啊,果然不該問的。

『…對不起。』我所能做的只有道歉。

小狗女孩對我搖搖頭,那個刻意體諒的表情讓人心情沈重。
然後臉色凝重的開始打電話。



之後,我明白了自己是藤乃靜留,而她叫做玖我夏樹。
僅此而已,並不敢多問,她面對詢問時,那副棄犬般的失望表情總讓我感到愧疚,或許作了些自認為強硬的偽裝,但很明顯,只要我多前進一步,她就會當場哭得泣不成聲。我想我這樣理解並不為過。

不想惹她難過,所以迂迴。

『夏樹還在唸書嗎?』
『嗯。』簡短的,視線沒有離開手中厚厚的原文書。

她好像不太想聊天。

『課業沒問題嗎?我已經不要緊了,可以的話早點回去休息也沒問題的。』
『沒關係,明天應該有很多事要處理,我會向學校請假。』
『材料力學?』

忽略話中的很多事,我指著她正在讀的書。

『是啊。機械系,不好唸。』她說,彆扭地漏了個口風給我。
『意料之中呢。我想想,我猜我是語文學系?』
『語文很適合妳,』她回憶著什麼似的,『可是妳的人生目標一直是進大企業當主管,領乾薪那種,領到四十歲就退休。』
『啊,可以理解。』怎麼好像很渾的樣子?我覺得有趣,忍不住笑了起來,『所以是企管之類的吧?』

她沒回話,楞楞看我笑。
然後似乎覺得講得太多有失立場,垂下眼簾又繼續讀起她的原文書。

之後的溝通模式大略就是這個樣子。只要勾起一個小話題,她就會忍不住在回話中洩漏我需要知道的資訊,或是對我胡亂的猜測表現出明顯的悲喜。但是直截了當地問起什麼來的話,吃她一個哀怨的眼神便是在所難免──她究竟彆扭還是坦率?說起來我也不清楚。但毋庸置疑的,在令人擔憂的記憶障礙下,這樣的諜對諜為我一片空白的思緒增加了些許樂趣。

但這樣小小的快樂,在家屬連夜趕來之後煙消雲散。

看到他們的瞬間,明確的什麼念頭像是要從腦袋裡直接鑽出來似的,太過清晰尖銳,但我能感覺到某種本能壓抑住了這些,兩造勢力在腦中激戰不止。

頭痛欲裂。
當場失去意識,這是後來聽說的情況,糟糕的是,這樣的情節後來不斷上演。
究竟是想不起來,還是刻意壓抑,真的無法判斷。連判斷的餘地都沒有。

幾次之後,父母與未婚夫不便再出現。
結果就是出院後,好友玖我夏樹帶著我回到了我們的家。



TBC

===================

考慮到結局,我覺得寫靜留視點是很沒意義的事0rz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w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