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25B) 最後的貓箱

 

(分歧結局其一,請謹慎選擇閱讀。)

 

 

 

明天就是除夕。

婚期實在太趕了,本以為這半個月會忙得不可開交,沒想到剩下的只是試試造型,走走流程,以及在文件上簽字這點事。其他的,大至場地請柬,小至入籍文件,早已滴水不漏地處理妥當。

 

顯然,這件事已經預謀許久。

 

雖然只剩下細部工作,婚禮的準備工作仍然忙到剛剛才結束。

靜雄與黎人送我回到家時正是黃昏時刻,冬日的黃昏少了暖意,甚至令人感到慘白,但是當我們一踏進庭院,氣氛仍然一轉眼就變成那種十分適合敘舊的斑黃色調。

 

「妳還記得嗎?」黎人笑道,「小時候玩躲貓貓,我們總是找不到妳。」

「拜託,找不到的只有你好嗎。」靜雄撐著臉頰,如此答腔。

「那也只是主客場問題吧。」我抿了口茶。

 

我們三人,正在我最喜歡的祖母留下的別院裡喝茶。

眼前的兄長和未婚夫,正鮮活地描述著我們小時候的趣事。

我能夠跟上他們所說的任何一個細節,必要的時候,還能出聲打趣一番。

 

即使我明確認知到,祖母在我出生以前就一直旅居海外。

即使我明白,從頭到尾,自己都是藤乃家的獨生女。

 

這座庭園的色調一直太過虛假,只有冬日中的枯山水,才是它真實的樣貌。

 

神崎黎人挾持家中企業控制父母已久,透過奈緒的調查報告,我得知了來龍去脈。

記憶的全貌逐漸清晰,就差那關鍵性的一片拼圖。

所以後天,我必須與眼前第一次進到這裡來的神崎黎人舉行婚禮。

 

「妳這裡不是放了一些大吟釀嗎?」靜雄喀咚一聲放下茶杯,擺出一副茶喝膩了的表情,「請我們喝兩杯如何?」

「不適合吧?畢竟黎人還要開車回去。」

 

端起茶壺,我為靜雄倒滿茶杯。

 

「你別添亂啦,害我一下子就被賞了茶泡飯。」

「真是好心沒好報耶。」

 

靜雄頹然向後躺下,倒在榻榻米上。

 

「但是我真的沒想到妳會答應。」他側過身,縮成一團,「黎人提起時連我都嚇了一跳,有夠突然的,結果妳竟然會答應。」

「喂喂,再怎麼戀妹,也不該質疑她本人的選擇吧。」

「嗚嗚嗚,想到要親手把妳交到這個腹黑男手上,我就忍不住要喝十瓶大吟釀啊~~」

「你只是想喝酒而已吧?」

 

面對我的揶揄,靜雄沒有回話,只是猛然坐起身子。

不知道哪裡來的一陣轟然吵雜聲。

順著他的眼神看過去,那個不可能出現在此時此處的人,現在就站在那裡。

 

「藤乃靜留!!」

 

一架直升機正低空盤旋,發出震耳欲聾的機槳聲,低飛產生的氣旋在庭院中捲起大片沙塵,粗暴地抹平了枯山水精巧的紋樣。探照燈光自那人身後穿刺過來,為她逆著光的黑色剪影鑲上一層炫目的光邊。太過鮮烈的場景中,那人以一種竭盡全力的姿態站在那裡,她頸上纏繞的是深沉的藍,獵獵寒風中,圍巾尾端不停翻飛。

 

記憶最深處,我彷彿看見自己被那條圍巾包裹著。

 

「夏樹⋯!」

 

意識到的時候,我已經站在夏樹面前。

沒有任何想要擁抱的意思。螺旋槳的聲音轟轟作響,她以幾近嘶吼的方式開啟對話。

 

「妳突然就要結婚,到底是什麼意思!?」

 

與強勢的態度呈現強烈對比,此時的夏樹已然紅了眼眶。

我伸手想碰觸她的臉頰,卻被她一掌揮開。

 

「⋯妳從哪裡知道的?」

 

既然夏樹出現在這裡,顯然是奈緒把我賣了。

既然是賣了,那夏樹大概知道了所有的事。

 

「那很重要嗎?」她狠狠抓住我的肩膀,「重點是妳跟我之間的事吧!」

「夏樹不是說了,會等我做出選擇嗎?」

「妳也說了年初會回來,但是,妳根本沒有打算守信!」

「正確來說,不止是妳跟她的事。」

 

不知何時,黎人與靜雄已來到我身邊。

夏樹的手臂被黎人抓著甩離我的肩膀,靜雄則是張開手擋在我身前。

 

「神崎黎人!」

「冷靜點,玖我。」黎人與夏樹間的對話,以我不曉得的方式搭了上線,「妳知道說出那些意味著什麼吧?妳是真的想要賭?賭那個沒有勝算的機率?」

 

顯然,他們有無論如何都必須進行的對話,但是並沒有想要讓我聽懂的打算。

黎人如此,夏樹更是難得地斟酌起字句。

我的認知終究缺了最重要的一塊。

 

「你到底為什麼要做到這種地步?我以為你⋯」夏樹咬了咬牙,還是捏緊拳頭朝黎人狠狠揮去,不過被對方一個側身躲開。她踉蹌了幾步,回身又是一拳,「你的感情,不是強大到足以把她的幸福放在最優先嗎?」

「我也試過放手,我怎麼可能沒試過放手?」黎人以手肘格開襲來的拳頭,往夏樹肩上一推,一個重心不穩,她大退了幾步,「但是,我不甘心。每次聽到妳們的消息,那份不甘就總是死灰復燃,再怎麼努力試著放手,都徒勞無功。」他大腳揚起地上沙塵。夏樹眼中吃痛,掩住雙眼往後跳開,「反覆糾結千百次,最後就成了執念。當執念滾得太大,之後所有的事,都成了自我說服,成了純粹的自我實現,最後,只為自保。」

 

快速墊步,黎人挨過身去,將夏樹的圍巾一把扯去,丟進鴉青色的夜空中。

它在空中劃出柔軟的拋物線,最後落到了靜雄手裡。

 

「早就來不及放手了。我需要一個報償,同時,也是一個解脫--那就是妳消失,然後我得到她。就算最後的結局是在睡夢中被她親手了結掉,我也不在乎了。好消息是,因為她的選擇,現在事情有了轉圜空間,妳們今後還是能作為彼此的好友,在這裡生活下去。」

 

風暴倏忽止息,漫天沙塵落定。

 

「這次,輪到妳放手了。」

「我⋯」

「放手吧。至少到目前為止,我們的目的還是一致的。」

 

黎人走過來摟住我的肩膀,我沒有抵抗。

夏樹後退了幾步,搖晃著蹲了下來,那困頓的樣子不久前才在回憶中出現過,太過清晰。

 

「可以給我點時間嗎,黎人。」

 

我的話中,並沒有任何尋求同意的意思。

黎人聽得很清楚,因此他識相地鬆開手指,給了我們一段若即若離的距離。

 

「夏樹。」

 

寒冷,心碎,害怕,憤怒。此刻,夏樹的身體無法抑止地顫抖著。

如同那個大雪的夜晚,我跪坐下來,抱緊了她。

 

接下來,我對她說了很多很多回憶中的事,從初次見面,到我們一起度過的春夏秋冬中每一件小事。描述著自己逗弄她時的小心思,還有她的反應令我覺得多麼可愛。雖然偶爾也會不開心,但總是莫名其妙言歸於好,受不了的事情當然也有,但總是能夠以彆扭的方式達成妥協。

 

描述著我如何看待她的脆弱,又如何愛著她的堅強,描述著自己面對她時無限探底的情商,還有那些從愛情中產生的各種污濁負面的情感。聽到這裡的時候她明顯有些尷尬,不過,我不在意。

 

我愛妳,夏樹。其實追根究柢,我想傳達的就只有這句話,事實上,在這段告解中我也已經對她說了數十次,我愛妳,喜歡妳,直到夏樹終於紅著臉拜託我不要再說,但是,我的回應仍然是同樣一句話。

 

「我愛妳,夏樹。」

「夠了⋯」她滿臉通紅,伸手捏住我的臉頰,把我的嘴唇拉成一直線,「妳再說一次,我就要走人了。」

「不行哪,我還要再說一萬次的。」

 

她困擾地笑了。

夏樹終於願意直視我的眼睛了,她的眼神恢復過去那潭澄澈的綠。

 

「所以,可以相信我嗎?」挪開臉頰上那雙手,將它們握在手心,「我說年初會回去,就一定會做到。」

「那又為什麼⋯」

「因為我們要回去的,不是這裡的風華。」

 

現實中,我們都是薛丁格箱中的貓。

勉強維持著生命,只要一個微小的衰變,我與夏樹,都可能在某一秒鐘被宣判死亡。

執念。我的執念,夏樹的執念,黎人的執念,交織成這個虛實交錯的世界。丟失記憶不過是自我防衛與逃避的體現,忌妒著自己而疏遠夏樹,反而是意欲回歸現實的本能。我壓制著記憶,夏樹用盡方法延續我們的感情,看似衝突,卻殊途同歸。

 

我們都不想回到那個可能失去對方的現實裡。

而黎人在此固執地尋求著他的解脫。

 

仰起頭,靜雄還在我身邊,靜靜地對我微笑。

 

「如果你是我真正的兄長就好了。」我是真心這麼希望。

 

他沒有回應,只是緩慢且溫柔地,將手中深藍色的圍巾圍繞在我頸子上。

天空開始裂解。一道道裂痕以穩定的節奏不斷延展,無機質的白色光線隱約從中透了進來。

 

那一天,我們打了個無聊的賭,而夏樹一如既往地輸了。

於是,她圍上了米色的,而我圍上了藍色的圍巾。

出門前十分鐘,她終於動手去印今天要交的期末報告,但因為印表機臨時卡紙,她急得手忙腳亂。

埋怨著她臨時抱佛腳的習慣,結果被她趕到外面去等。一念之間,我決定先戴好安全帽。

坐在機車椅墊上等待時,隱隱約約,覺得有股視線從臨停在旁的那輛車內投射過來。

那是令人感到不大舒服的視線。還是先回屋裡吧?這麼想著,在行進之間,不經意地往貼著深色隔熱紙的擋風玻璃內看了進去--

 

回憶畫面倏然暗轉,回過神來,夏樹正拼命地想要解去我脖子上的圍巾。

都到了最後,她居然又反悔了。果然十分具有夏樹的風格。

 

「缺少一兩個記憶也無所謂吧?留在這裡也無所謂吧?」她淚如雨下,「妳說過會一直在我身邊的。」

「我會一直在妳身邊,但是,不是在這裡。」

 

我們之間的地面逐漸斷裂開來。

 

「不要丟下我,靜留⋯!」

 

一指一指地,我扳開她緊緊揪住圍巾尾端的手指。

 

「我不會丟下夏樹的,所以,夏樹也別丟下我喔。」

 

天空與地面開始劇烈崩解,靜雄的身形化成剪影,瞬間碎為沙塵。

世界土崩瓦解,我們向下墜落。夏樹用力試圖抓住我的手,終究以微小的距離錯失交臂。

 

--那輛車裡果然是你嗎,黎人。

 

如果沒有賭約,如果夏樹養成提前準備的好習慣,如果沒有戴上安全帽,如果,沒有那不經意的一眼。

最後的碎片裡隱含了太多的一念之差,多到令人覺得事態發展成現在的樣子,簡直近乎奇蹟。

 

張開手心,那裡躺著一枚極為漆黑,卻散發著炫目光芒的拼圖碎片。

最後的最後,黎人沒有阻止我打開貓箱。





 

TBC


 

分歧A>26A.貓箱之外

分歧B>26B.貓箱之外

==============

 

就只是很想寫貓箱崩潰那一段(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w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